或許有些人會有這樣的困擾,明明夏天出油到不行的臉部T字部位,到了秋冬,卻開始出現脫屑、脫皮甚至有紅疹的狀況。

或是頭皮屑突然變多,長出紅斑塊!

其實這就是「脂漏性皮膚炎」所造成的結果。

以往的經驗來看,在換季的時候,因這樣的皮膚問題來找我的患者,會比平常多了1-2成。

因此趁著夏末時提醒大家,多做些準備,以減緩皮膚發炎狀況喔!

 

「脂漏性皮膚炎」,就是臉上眉毛內側、鼻翼外側、頭皮、胸部、上背部等皮脂腺分泌較旺盛的部位產生發炎狀況。

會出現紅腫、搔癢、脫屑、斑塊等濕疹狀況,有些人甚至會出現黑色素沉澱,由於常出現在臉部,真的是會讓人不想出門啊!

 

 而當出現發炎症狀的時後,如何保養呢?

要注意不要使用有刺激性的保養品,如含酒精份的化妝水,減緩發紅脫皮現象。

也建議可以搭配使用保溼品,以預防皮膚乾燥,例如含燕麥萃取物、β-葡聚糖的成分,有保濕、抗敏紅的作用,能紓緩肌膚乾燥發炎、抑制搔癢的情況。

 

針對「脂漏性皮膚炎」的平時清潔保養,廖醫師建議妳,保養步驟盡量簡單,產品成分越單純越好:

 

【洗面乳】使用刺激性小、不含皂性,敏感肌膚專用的洗面乳,如低過敏性的胺基酸洗面乳。避免使用含磨砂膏、去角質等產品。洗臉時的水溫以32左右較佳。

 

【化妝水】選擇溫和具有保濕作用的化妝水,避免酒精、去角質、收斂毛孔等成分。

 

【保溼品】保溼霜、乳液的效果比凝露或凝膠類的產品好,若有使用精華液的習慣的人,還是要搭配乳液使用,保溼效果才會較佳,注意需選擇不含人工香精,低敏感的產品。

 

除此之外,平常要注意防曬,不要待在悶熱環境過久,不用過熱的水洗臉、洗頭,也不要熬夜,不吃太過辛辣的食物。

我相信,若照著以上的方式來做,對於舒緩「脂漏性皮膚炎」,一定有幫助的!

而若妳是屬於敏感性或是酒糟性皮膚炎的人,以上的保養方法對妳也很適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