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濕很重要 正確保濕 更重要

(圖片轉載於網路)

 

 

保濕真的很重要…保濕真的很重要

我想這個觀念不用我說,大家都知道!但是保濕也得用對方法,如果妳以為猛擦化妝水就可以讓肌膚更飽水,大你就錯了。因為這反而會讓水分揮發到空氣中,讓肌膚更加乾燥。無論是哪種化妝水,其中多少含有酒精成分(在揮發時會產生清涼感),如果你沒有使用乳液,在酒精揮發時會帶走水分,因此皮膚會更乾。

 

由以上可以了解到,在你使用完化妝水後,要擦一些含油脂的護膚成分:如乳液、面霜,才能讓肌膚保濕、滋潤。除非你是油性肌膚,以下兩個觀念要特別注意

 

一、 化妝水可以分為清潔、收斂、保濕、美白、柔軟等種類。並非所有的化妝水都是用來保濕的。如果你想要保濕卻使用收斂化妝水,那麼不但無法保濕,反而會讓肌膚越加乾燥。

二、 『因為害怕乳液的油脂會讓肌膚產生痘痘,因此我不擦乳液!』有不少人有這樣的錯誤觀念,所以清潔過後只擦化妝水不擦乳液。我必須說其實乳液和痘痘的出現並無直接的關係,要看的是乳液本身是否含致痘性。因此在選用乳液的時候就特別重要了。

 

 

不管你是什麼膚質,保濕是你必要做的功課,在肌膚過於缺水的時候,藏在皮膚之下的細胞邊緣將會因缺水而變得皺皺的,所以這時候就肌膚會顯得非常粗糙,黯沈或者顯得毛孔粗大,我想這是所有女性最不願意看到的問題吧。而且有些時候就算在早晚日常護膚程序中加入了保濕產品,卻不見有效的改善肌膚乾燥問題,甚至讓皮膚狀況更糟,有時還冒出粉刺、痘痘等其他病灶。今天 廖 醫師和大家來聊聊,不同膚質該如何正確的保濕,就從最基本的化妝水說起吧。

 

  

 

 

適合乾性膚質的化妝水

Do 柔軟化妝水//抗老化妝水//保濕性化妝水

Don’t 清爽型化妝水

 

身為 皮膚科 醫師的我,非常喜愛親身嘗試、體驗各種類型的化妝保養品,在接觸到各種的化妝水後發現,其實目前的化妝水成分幾乎都可以算是精華液,只是有效成分含量多寡而已。因此有沒有必要同時使用相同成分、功效的化妝水和精華液,我想答案已經很明顯了。

 

假設你有上述的使用習慣,我建議乾性肌膚的女孩子可以省去使用化妝水的手續,直接擦精華液或是乳液即可;若覺得沒有擦化妝水不習慣的話,最好選用滋潤度較高的化妝水;若你跟我一樣是個現代女超人,每天工作、家庭兩頭忙,一大早趕著上班的時候,甚至可以直接擦上精華液、防曬乳就可以出門。

 

最後提醒各位,像這種天氣炎熱的夏季,乾性肌膚可以選擇使用乳化型的精華液,如此就可以一次代替化妝水+乳液了。

 

 

 

適合乾油膚質的化妝水

Do清爽型化妝水//收斂化妝水//保濕性化妝水//含角質軟化化妝水

Don’t 乳液狀化妝水

 

油性肌膚一般分泌過多油脂,因此臉上會出現許多油,造成皮膚發亮,膚質粗糙,而因為毛孔較其他膚質粗大,也較易阻塞生粉刺。日常的護理不僅要減少分泌過剩的油脂,更需要從內部改善肌膚,讓肌膚自身建立起調理均衡的能力,針對油性膚質建議使用不含油脂的保濕產品,薄薄的塗上一層再輕輕推勻即可。

 

而保養品要進入到皮膚中需要經過兩道屏障,其一為最外面的角質層,二為表皮的基底層。如果你的角質層肥厚,那麼對於保養成分的滲透吸收功能效果便會差一點,對於油性、角質性肌膚而言,選用具有軟化角質功能的化妝水(如果酸、水楊酸、尿素),可以促進老舊角質代謝,讓保養成分更易吸收。

 

 

適合中性膚質的化妝水

Do 同乾性肌膚使用,柔軟化妝水//抗老化妝水//保濕性化妝水

Don’t 潔淨清爽型化妝水

 

在水份滋潤肌膚後使用保濕乳液, 以留住水份, 但也不須使用油性霜類以免阻塞毛孔。市場上有一種化妝水保濕噴霧,強調輕輕的往臉上一噴,即可給予肌膚水分。

 

在門診中遇過一位求診者,基本上有著令大家稱羨的好膚質,只是因為待在空調辦公室OL,每隔一段時間便使用噴霧式化妝水,結果卻出現皮膚乾燥、發癢等症狀而前來求診。其實皮膚最怕的就是不斷的處於乾與濕的循環中,因為水分不斷的讓表皮層角質細胞處於浸潤的狀態,對於外界的屏蔽變差,且表面脂質也會流失。

 

如果你也是屬於中性膚質,害怕皮膚乾燥,應該尋求正確的方法來保濕。再使用完妝水後擦上乳液或是面霜,防止水分揮發過快。

 

 

適合敏感性性膚質的化妝水

Do保濕性化妝水//礦泉成分化妝水

Don’t 去角質性化妝水

 

敏感性肌膚比起其它幾種皮膚來講比較不容易保養,特別是在換季時,或是氣候變乾時,肌膚很容易出現各種敏感現象。

 

對於過敏性肌膚而言,日常保養最需要的是「促進膚質形成保護層」,同時讓皮膚的飽水力上升,並且由肌膚內部進行改善,幫助肌膚抵禦周圍環境所引起的侵擾或傷害。所以在選用化妝水時要特別注意保濕,甚至可以選用高效保濕化妝水,一方面讓肌膚抓住水分,一方面補充流失的皮脂膜,並加強角質間的建構。

 

敏感性膚質的人最好不要使用有酒精成分的保濕產品,應該使用無香精保養品來鎮定滋潤肌膚。同樣,在選用保養品時可以選用含天然植物成分的產品,建議使用含有洋甘菊、茉莉、蒲公英等具有保濕又能改善脆弱粗糙膚質的產品。

 

 

(圖片轉載於網路)

 

如果擔心選不到適合自己的化妝水,最簡單的方法還是請醫師或是專業的人員推薦。另外 廖 醫師常常被問到:市面上的收斂水,真的可以縮小毛孔嗎?答案是:沒有一種化妝水可以縮小毛孔的,想要藉由保養品讓毛孔縮小,必須選擇促進組織再生的成分,如果酸、左旋C等,並且要長期的使用。但是如果情況嚴重或是更有效率的話,可以嘗試醫學美容光療,如柔膚雷射飛梭雷射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