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苑利醫師短評:
張淳淳的新聞又在一次上到媒體版面,真的是非常難過,其實,若做好完全的器械消毒,過程中保持無菌狀況,術前術後獲得良好的照顧,就目前國內外臨床眾多個案顯示,其實目前的抽脂手術是非常安全,效果良好,且併發症相當低的一項體雕技術。

以抽脂手術為例,傳統抽脂手術利用負壓強力抽脂,不僅對於細胞組織傷害非常大,傷口照顧不易,術後修復期也長,也容易出現術後凹凸不平,與大量瘀青的狀況,而「水刀抽脂」是目前最新的技術,突破傳統乾抽的方式,透過水動力的方式來沖刷組織細胞,對於組織傷害減到最小,也改善許多術後問題。

大家可能會疑惑,到底該怎麼選擇合適的醫師呢?其實衛生署並沒有規定哪一科醫師不能做什麼手術,但消費者必須張大眼睛,以整形與微整形為例,對於皮膚層與肌肉層最了解的,莫不過於皮膚科醫師與整形外科醫師,因此選找整形與微整形就可以朝這麼方向去選擇。

秋冬是最適合做抽脂的季節,因為衣服穿的多,也掩蓋了術後必須穿著的塑身衣,就不容易被旁人注意,我相信,只要慎選專業、合格和認真的醫師,找對不以營利為目的,而以客人安全、效果至上的診所,就可以真正解決身體多餘脂肪的問題。

張淳淳控診所美容手術過失 爛瘡「痛到想輕生」

更新日期:2010/11/18 06:30 蘋果日報

【葉文正╱台北報導】塑身達人張淳淳,昨在台大醫 院召開記者會,指出今年7月時,認為自己腿不完美,到雅丰時尚診所進行塑身抽脂手術,幾次手術下來,竟出現數10個腫瘤,張淳淳認為是診所讓她感染NTM 非結核分枝桿菌,昨找邱群傑律師表示要告對方業務過失傷害以及偽造文書等罪名,她說:「每次上藥都要靠嗎啡止痛,已經打了3個月,痛到我想輕生。」

張淳淳回憶整個醫療過程,她難過地說:「女生都愛美,但是醫生要有醫德,因為我聽台大醫師講,感染這種膿腫桿菌,是侵入式醫療時才會發生,他們(整形診所)要我去打營養針,膠原蛋白以及抗生素,說這樣就會好,延誤我就醫時間。」

原本她身上40多個膿腫爆裂潰爛難以癒合,最近膿腫還有增多的現象,她認為自己情況又惡化,3次約院長出來和解均未獲回應,她昨怒對方沒醫德、草菅人命,決定提告。

診所稱消毒合乎規定

她說:「診所曾院長幫我做最後一次的手術後,要我過兩天到國泰醫院找他好朋友就診繼續診療,結果去的前一天我在仁愛醫院旁昏倒,被送進仁愛,白血球超過2萬,引起器官衰竭,仁愛接著要我轉診台大,台大證實我感染這種沒人痊癒過的菌,嚴重會死,好一點就是要終身服用抗生素。」

雅丰診所院長曾文尚昨則透過文字聲明表示,張淳淳7月17日最後一次手術術後情形良好,但後來8月6日她發現腿部腫脹,該診所為她做傷口處理手術,她後於同月22日自行到仁愛醫院就診,又轉診台大醫院。

聲 明中指出:「張淳淳至本院所做之大腿抽脂手術並非第一次手術,而於本院做的兩次抽脂,傷口均於術後一個禮拜拆線,術後兩個禮拜內傷口完全癒合。」並稱: 「診所器械消毒與無菌處理都合乎規定,而且她術後恢復情況良好,但張小姐透過密友言語騷擾,要求住院費用、工作損失、代言損失及後半輩子生活等,還希望入 股診所代言出書,我們無法容忍,靜待司法調查。」張淳淳昨則否認有言語騷擾。她目前在台大治療,由感染科孫幸筠擔任主治醫師,但昨她未接手機,無法得知張 淳淳目前病況。

報你知

術後免疫力差 易染非結核分枝桿菌

新竹國泰醫院感染科主任盧英仁表示,除結核桿菌、痲瘋 桿菌外,所有桿菌都稱為非結核分枝桿菌(Nontuberculous Mycobacterium; NTM),非結核分枝桿菌共有近百種。此菌存於水源、空氣、土壤等環境中,到處都有,免疫功能正常者,接觸後不會有影響,即使感染造成大面積的傷口,經藥 物治療3個月,甚至長達1、2年多會痊癒。

但像是手術後、愛滋患者、化療等免疫力較差者,治療後有可能會再反覆感染。感染此菌的症狀為皮膚炎、潰瘍,若延誤治療,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敗血症、甚至致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