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持人:鄭弘儀、于美人 
  • 播出時間: 2007.08.08 ( 三 ) 23:00  
  • 受訪醫師:醫務總監 / 廖苑利 
  • 節目主題:保養品真假

近期百貨公司專櫃、網路熱銷的某一知名保養品,被檢驗出摻有抗生素、類固醇,長期塗抹後會使皮膚變薄、脆弱敏感,甚至會出現如蜘蛛絲的血絲,這讓愛美的消費者震驚。許多民眾認為百貨公司販售等同品質保證,也比較有保障,所以同樣的產品縱使價格貴了好幾倍,也樂於接受,但卻還是出了問題,因此消費者在選購保養品時,應該如何自保?在產品上的標示能判斷是否能買?消費者在使用保養品時,常要求「立即見效」,但效果越好的保養品,是否越危險?有人因保養使用不當而來門診的嗎?市面上琳瑯滿目的保養品,常宣稱各種療效,不同品牌差異真的很大嗎?目前市面上有真正的「純天然」保養品嗎?

對於市面上化妝保養品的真真假假以及各種迷思,超視「新聞挖挖哇」節目特別邀請利欣醫學美容診所醫務總監~ 廖苑利 醫師與主持人、其他來賓一同跟觀眾朋友們暢談。

廖苑利 醫師指出一直以來,國內製造保養品品質一直莨 莠 不齊,曾經想要了解國內化妝品工業製造的狀況及水準,探訪過中部不少化妝品工廠,但是有些廠商立刻拒絕參觀,有些廠商在製造的過程當中完全沒有做到衛生控管。據查,國內登記有案的化妝品工廠有 480 家上下,其中 2/3 公司規模都小於 10 人,這些合法的工廠多半是家庭式工廠,那麼未登記的,大概至少有千家。過去我們對於化妝品保養的製程品管,都沒有嚴謹規範(只有廣告法針對廣告規範),因此,民眾使用保養品的安全,沒有受到嚴格的把關。對於國外,東南亞國協(不包括台灣),自明年起,要求所有進口的化妝保養品廠商都必須有GMP認證;歐盟也開始要求所有化妝保養品廠商也必須有GMP認證;中國大陸於 2009 年推動化妝保養品廠須有GMP認證,那麼,我們呢?若不趕緊推動GMP化,無GMP的國家因無法進入東南亞國協及歐盟,則會轉入無GMP要求的國家,如台灣,也因此接觸到不良保養品的機會大為增加。沒有做GMP的國家還有美國,不過美國的FDA對化妝保養品的管理非常嚴格,對違規產品的處罰非常重,基本上來說,都是合乎標準的。目前台灣在工研院的呼籲下,政府相關單位已有共識,期盼 2008 年,能夠開始推動,制定GMP草案與國際接軌,身為皮膚科學界一員的 廖苑利 醫師,非常樂見其成。


廖苑利 醫師另外提醒大家,購買化妝保養品時,一定要看清楚標示。這次出問題的產品,標榜產地在澳洲,但是標示上製造地不明,如果大家對標示看不懂,可以請教專 家或是 醫師幫你看一下。若不知道自己肌膚是否為敏感膚質,可以到各大醫院或皮膚科門診做肌膚的敏感源測試。現在關於化妝保養品的挑選,坊間也有不少著作可以參考,身為現在人的你,化妝保養品又是我們每天所必須接觸的,所以多看一點書,作作功課增長知識,也可以讓你對挑選此類產品增加一些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