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敷臉 救急亮膚消浮腫

面膜用保濕類 眨眼助循環

2011年 02月05日 蘋果日報

農曆年假常熬夜玩樂,易讓氣色變 差及水腫,皮膚科醫師廖苑利表示,除敷保濕面膜及擦眼霜增皮膚保水度,救急提亮膚色、改善暗沉外,也可按摩臉部及眨眼促進循環。廖苑利醫師指出,按摩臉部 應順著淋巴循環方向,按摩時應由內往外,以指腹從鼻翼、嘴角等處推至耳前凹陷處的淋巴結,再順著頸部下移至鎖骨處淋巴結。另外,適度去角質可提亮膚色,或 用燕麥、麵粉加水,自製天然的去角質敷泥;而小黃瓜、紅豆等食物可利尿,對於消除水腫也會有幫助。
報導╱張佩玉、張雅淳 攝影╱高凱新

點下放大

眼部運動促循環

做用力閉眼及睜眼的動作,可運動到眼睛周圍的眼輪匝肌,也能增進眼周的血液循環、消除浮腫,先用力閉眼停約2、3秒後(如圖A),再瞪大眼睛1秒(如圖B),可重複做5次。

點下放大

紅豆小黃瓜排水

想要消水腫,也可喝碗紅豆湯或吃1條小黃瓜,當中的維生素B群、皂素及鉀等成分,能利尿、促進水分代謝,進而達到消水腫功效,而紅豆湯微甜即可,以免糖分攝取過多。

點下放大

熱水洗臉後冰敷

眼睛浮腫明顯者,洗臉時先用較體溫稍高些、帶溫熱感的水輕拍眼睛1~2分鐘,活絡眼周循環以利代謝、排水後,再用毛巾包覆冰塊敷約3~5分鐘,使眼周血管收縮,幫助消腫。

按摩法

點下放大

淋巴按摩助代謝

以指腹由鼻翼兩側、嘴角、下巴等處往外輕推至耳前凹陷處的淋巴結(如圖A),再往下沿著頸部兩側肌肉、滑推至鎖骨的淋巴結(如圖B),重複做10次,幫助促進循環及排水。

除暗沉

點下放大

敷臉增加保水度

藉面膜的封閉性加速血液循環,短時間內提高皮膚保水度,使膚質變得較透亮,選玻尿酸、甘油等保濕成分,敷10~15分鐘取下後,再擦含油脂乳液或乳霜幫助鎖水潤澤。

點下放大

眼霜可以擦2次

熬夜後眼周暗沉,可增保濕度救急改善,先擦含玻尿酸的眼部精華液助補水,再擦霜狀眼霜鎖住水分,因眼周皮脂腺少、水分揮發快,可隔約5分鐘再擦1次眼霜,加強滋潤。

點下放大

溫和去角質亮膚

取弄碎的燕麥及麵粉各10克,加適量水攪拌成濃稠狀後塗於臉部停5~10分鐘,輕柔畫圓2~3分鐘。冬皮膚乾、敏感,去角質品選含水果酵素、無顆粒的產品刺激性較低。

點下放大

醫師說 枕頭墊高防水腫

皮膚科醫師 廖苑利
睡覺時可將枕頭墊高些,讓頸部與頭部略呈斜線、肩膀位置則較頭部低,以免因枕頭過低影響血液回流至心臟,使水分聚積在臉、眼部而出現水腫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