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一波接著一波,高溫頻頻破表,小可愛、露背裝、今年最流行的沙龍長裙,或是再海邊的比基尼紛紛出現,你是否真的有信心迎接每年一度的「裸露季」?這個答案絕對是遲疑的,尤其近幾年門診中有許多女孩子,都有背部痘痘或是痘疤的困擾。

 

背部是人體皮脂分泌最旺盛的部位之一,而且這個部位的角質層又特別厚,新陳代謝比臉部緩慢,約1個半月循環一個週期(臉部週期約莫為28),所以背部本身就容易出現毛孔堵塞的現象。

 

夏日背部常見皮膚問題

 

症狀

尋常性痤瘡

(青春痘)

皮脂分泌旺盛,堵塞毛囊造成發炎,膿包大小不一,有粉刺(白膿頭)

毛囊炎

毛囊感染黴菌,紅腫顆粒均勻,有疼痛及搔癢感

 

 

 

 

 

 

 

 

 

醫學研究顯示,年齡和性別並不會影響痘痘危機,但季節卻在極大程度上左右著痘痘危機的爆發。這也正是為什麼夏季因背部問題求診的人數,較春天多了約3-4成,原因在高溫導致出油、流汗,讓皮脂分泌更旺盛,再加上角質無法正常剝落,毛孔就會經常被阻塞。而背部皮膚又整天被衣服包裹,一出汗再經摩擦,這些可怕的皮脂和老廢角質混合了汗水,容易堵塞在背部粗大的毛孔裡,形成細菌、粉刺、痘痘滋長的溫床。除此之外,現在OL上班族過大的工作、生活壓力,引起的內分泌失調,也是背部長痘痘的很大成因。另一種由金黃色葡萄球菌入侵所引起的毛囊炎,細菌入侵毛囊所致的亞急性或慢與化膿性的毛囊和毛囊周圍炎症。一般皮膚不清潔、搔抓或肌體抵抗力降低時均可誘發,治療毛囊炎首先要講究皮膚的清潔衛生,同時要避免搔抓等刺激。

 

 

要讓背部肌膚健康應先從日常生活著手,建議容易流汗的人應穿著寬鬆的棉質衣服,保持皮膚的通風及乾爽;大量流汗時若要擦拭,建議以乾淨的手帕或是毛巾,尤其不建議以濕紙巾擦拭,因為大部分的濕紙巾含有化學成分,殘留在肌膚,反而出現過敏或發炎情況;若情況較輕微,可以在洗完澡後,使用一些含有酸性代謝成份的身體乳液。可選用含有甘醇酸、乳酸、水楊酸等成分的身體乳液,可幫助調理粉刺、痘痘問題;若情況嚴重,有膿包、紅腫等症狀,最好求助專業醫師診治。切忌用手指摳、擠以免破皮發炎,造成感染,還會留下難看的疤痕。


 

(圖片轉載於網路)

 

那麼要改善背部肌膚大概有哪些治療方式呢?以目前來說約略有三種,分別為果酸換膚左旋C導入以及雷射除色疤

 

 

果酸換膚

背部痘痘、毛囊炎情況持續復發、反覆感染,透過果酸換膚能促進角質更新、減緩出油及粉刺。

 

左旋C導入

痘痘所留下的「色素沉澱」,也就是色疤,可以以左旋C導入,藉由離子或超音波導入,幫助淡化色素讓膚色均勻。 

雷射除色疤

若痘疤是發炎後引起微血管擴張的紅色疤痕,因消退時間較咖啡色痘疤長,則以雷射改善,以雷射光波抑制血管擴張,降低發炎反應。 

 

以上,除了前段提到的要養成良好的衛生、清潔習慣,當然嚴格的防曬是最重要的,我一直在強調紫外線對於皮膚的傷害,當然生活作息正常及多吃蔬菜水果也都有幫助。將背部皮膚問題解決,如此穿露背裝、比基尼小露性感更有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