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的最好 DIY面膜最棒?


 portrait-photography-by-efim-shevchenko-169991-530-352.jpg   (圖片轉載於網路)

  

前幾年強調的純天然、非人工,不知道你有沒有自己動手製作過保養品?保養品DIY既能省錢,原料又容易取得,深受許多愛美女性的喜愛。不過敷了自製面膜後,肌膚出現問題的案例也時有所聞,有的狂冒痘痘、有的過敏、發癢,有的甚至造成肌膚灼傷、差點毀容,門診中也確實遇過不少有此經驗的朋友。並非所有的自製面膜都安全、也並非每種東西都可以自己在家裡DIY,這點大家一定要了解。使用的原料、成分安全與否、是再保存期限內都是需要考量的。

 

以下跟大家討論大家常遇到的問題

 

問題一:發炎、過敏甚至反黑

用面膜要注意成分和敷臉時間,成分盡量單純,並且製作完最好立即使用,避免細菌滋生造成皮膚感染。曾經有新聞事件,以綠茶粉和小麥粉混合攪拌成面膜以美白,每天敷面三至四次,一個月後發現皮膚不但沒有變白,反而長出痘痘且紅腫,甚至流出分泌物現象。天然的東西雖然好,但也容易腐壞,再者多種原料混合後難保其原本的特性,容易變質。因此我一般會建議在DIY保養品時,最好先塗抹手腕或耳後,如未發癢或紅腫再使用,且儘快用完,防止變質。

 

問題二:肌膚敏感、粗糙

製作面膜的成分相當重要,如果使用不當或過於成分偏重於會使皮膚變得粗糙和敏感的物質。例如大家常會推荐利用檸檬中的維他命C美白,但是大家也忘記檸檬中也含有刺激的檸檬酸,很容易導致肌膚敏感,輕則使皮膚變得粗糙敏感,重則灼傷肌膚引致反黑或起水泡。此外提醒大家,食物中多含的是右旋維他命C,非左旋維他命C,其抗氧化和美白效果較不穩定,故此美白面膜可要當心啦!

另外大家最愛用的檸檬片、柳丁片美白,其皮內有感光物質,若未沖洗乾淨,經由陽光中紫外線照射,皮膚會反黑,也是各位美女需要注意的。

 

問題三:肌膚狀況每況愈下

在長期使用自製面膜後,卻出現了肌膚越乾燥、粗糙的情況,或是油性肌膚出遊情況越嚴重的窘境,這是為什麼呢?皮膚的類型分為:油性肌膚乾性肌膚中性肌膚敏感肌膚混合型肌膚,大家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成分。乾燥的皮膚應該多選擇保濕和滋潤和營養皮膚的面膜,如香蕉泥;而油性皮膚可以多選擇清潔和營養面膜,蘋果、黃瓜或番茄面膜具有收斂作用,適合用於油性皮膚。蜂蜜有滋潤和收斂皮膚的作用,對防止皮膚早衰有益;蛋白面膜具有除垢、抗衰老作用,適用於各種類型皮膚的保養。

13055432c-4.jpg(圖片轉載於網路)
 


問題四:果酸換膚也可以在家DIY

果酸的確具有改善膚質,主要的功用就是讓肌膚的角質正常代謝,因此可以改善青春痘症狀,同時可以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撫平細紋、縮小毛孔,延遲肌膚的老化。市面上確實有販售低濃度果酸保養品,因此就有人看著網路上的偏方自製果酸面膜,誤以為如此可以讓皮膚光滑又白皙。 

果酸可以使皮膚表皮加速脫落,改善皮膚粗糙情況,但要處理得宜、時間控制精準,一般市面上民眾可以自行購買的果酸AHA濃度在10%以下,若是濃度10%以上的果酸通常要醫師處方才能購買,或依照醫師的指示使用。高濃度的果酸AHA(Alpha Hydroxy Acid)20%、35%、50%、70%:其PH值分別為1.61.31.20.6。其作用機轉為使角質細胞及上皮細胞層的加速解離,因此可以治療角質細胞之過厚、降低上皮細胞的嵌合以減少皺紋的產生。高濃度時可作用於真皮層內,因而達到換膚的效果。 

但是如果貿然在家裡使用,濃度、時間控制不當,很有可能造成色素沉澱、反黑的等問題,嚴重還可能導致皮膚灼傷。更重要的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用這種高濃度的果酸治療。一般而言,對光過敏者、近期接受臉部手術者、磨皮者、臉上有長庖疹者、接觸酒精會過敏者等較不適合接受換膚治療。

其實DIY面膜不是不能用,天然的東西雖然好,但也容易腐壞,同時也要了解自己肌膚的特性、狀況再選擇成分。提醒愛美的女生,使用自製面膜還是要注意產品的新鮮度;果酸的使用更要小心了,高濃度果酸不能在家裡自行進行,作用可以到達真皮層,減少因毛孔堵塞而引起的痤瘡桿菌的繁殖;且果酸能有效的抑制皮脂的分泌,殺菌消炎。也因此果酸會刺激皮膚,讓皮膚變薄,易受到紫外線的傷害,因此果酸療程過後要注意防曬。

 如果自製面膜不慎出現了異常反應,不要硬著頭皮繼續「殘害」肌膚,馬上求助皮膚科醫師解決,及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