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欣醫美診所整型主任陳建華醫師‧醫美主任邱軍棠醫師,聯合新聞短評:

要評論這則新聞之前,陳建華醫師先要告訴大家,雷射溶脂到底是怎麼消除脂肪細胞?第1步先採局部麻醉,再利用光纖探針將雷射光纖深入皮下脂肪後,將雷射能量快速釋放,來震碎脂肪細胞。

一般來說,雷射溶脂是安全性相當大的療程,會出現問題的,就是光纖探針的位置錯誤,或是能量太大,導致燒到神經而不自知,要避免這樣的狀況產生,選擇有豐富經驗的專科醫師,是非常重要的,最好選擇皮膚科或整形外科專科醫師由於雷射溶脂牽涉到皮膚層手術治療,若對於皮膚結構不是非常清楚,也沒有受夠足夠的外科經驗,發生醫療疏失的機會相對增高,因此請大家可要仔細選擇專業醫師。

邱軍棠醫師並表示,若選對醫師,雷射溶脂其實是安全性與有效性都相當高的療程,而且可以針對局部位置做調整。有些人可能會擔心雷射溶脂後皮膚會發生鬆垮的狀況,其實是不會的,因為雷射溶脂探頭所釋放的光熱能量,會使真皮層的膠原蛋白收縮,有助於該處拉提緊實,所以不會像一般抽脂後皮膚出現凹凸不平或是鬆垮的現象,反而有助於緊實回春。


新聞來源:2009/11/23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


愛美小心想甩蝴蝶袖 雷射溶脂燒斷臂神經

不少女性想如女藝人般穿露肩禮服,秀出美麗勻稱的雙臂,連帶造成坊間雷射溶脂去除上臂脂肪「蝴蝶袖」風行。但近來傳出雷射溶脂探頭燒斷手臂神經的意外,想瘦手臂卻換來手無法正常抬高運作的終身傷害,個案卻私了和解。

雷射溶脂等整形副作用早有耳聞,這項美麗話題日前在台灣臨床研究倫理審查學會舉辦的研討會中擦槍走火。

一位開業臨床醫師透露,他參加財團投入經費進行的雷射溶脂減肥計畫,陸續聽到這個儀器一直出狀況。最嚴重的是一位愛美熟女做蝴蝶袖溶脂,竟然傷到臂神經,術後手無法抬高、連移動都有困難,後來賠三百萬元私了。「這樣的計畫根本有問題,為什麼還照做?」他個人都覺得怕怕。

與會台北榮總郭英調醫師、奇美醫院醫研部主任王志中均認為,任何臨床試驗都需經過嚴謹設計,一項臨床實驗若老出問題,就要檢討醫療器材是否使用超出適應症,或個人操作技術有問題。

雷射溶脂燒傷神經在業界已不是頭一遭,之前也發生有人因此導致顏面神經受傷,出現皮笑肉不笑面表情或眼歪嘴斜類似中風的後遺症。有人則是皮膚像被燒燙傷,較常見的是術後皮膚凹凸不平問題,但多數人都私下和解,鮮少在醫學會中提出報告。

整形醫師黃志宏指出,雷射溶脂與傳統抽脂手術過程幾乎一模一樣,唯一不同是,以雷射光纖探頭取代傳統抽脂器械。他直言,「雷射溶脂比傳統手術殺傷力更大!」

黃志宏表示,傳統手術抽脂時,器械的頭是鈍的,可以感覺到神經的韌度彈性,若不慎傷到神經,幾個月後可復原。但雷射探頭深入組織燒溶脂肪,不熟悉解剖學的人,一旦高溫探頭碰到神經仍無警覺,瞬間即可能「燒斷」神經。

曾有開業醫生以雷射溶脂為某名人雕塑臉部,傷到顏面神經,半年仍未復原,整形外科醫師也束手無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