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假睫毛傷眼皮 引發黴菌感染

2010年12月07日蘋果日報








假睫毛卸除方法錯誤,易讓眼皮受傷、過敏,或誘發細菌感染。

能妝點出深邃大眼的假睫毛,是不少女生必備的眼妝用品,但皮膚科醫師廖苑利日前接獲1個病例是經常使用假睫毛,卻因卸除方法過於粗魯使眼皮受傷,加上近來天氣潮濕,進而引發黴菌感染

廖苑利醫師表示,假睫毛膠因含有機溶劑,本來就容易刺激眼皮,且因黏性強,卸除時若過度用力拉扯,更易讓表皮受損,增加細菌感染的可能,或出現過敏、發炎、紅腫等情況。

先卸妝再撕除

該名眼皮黴菌感染的患者,患部有紅腫、水泡及搔癢感,以抗黴菌藥物治療後已痊癒。廖苑利醫師提供

廖苑利醫師提醒,卸眼妝時勿先撕下假睫毛,應先用化妝棉沾卸妝油或卸妝液、覆蓋於眼皮及睫毛約30秒~1分鐘,讓卸妝成分溶解彩妝並減弱假睫毛膠的黏性,再輕輕將假睫毛卸除,減少對眼皮的刺激。另外,戴假睫毛前最好先用棉花沾酒精擦拭假睫毛,幫助消毒、殺菌,待約2分鐘酒精揮發後再戴上,尤其是動物毛材質的假睫毛,可能潛藏黴菌孢體而誘發感染,使用前更須注意清潔

避免重複配戴

另外,有些人會重複使用假睫毛,但因眼皮會分泌油脂,加上會刷睫毛膏讓真假睫毛貼合在一起,若假睫毛沒清潔乾淨也可能藏污納垢,滋生細菌或黴菌。廖苑利醫師建議,假睫毛最好戴1次就丟,若非得要重複用,一般黑色款假睫毛以用2次為限,單價較高、有亮片或誇張設計的特殊款,捨不得用1次就丟者最多用7~8次,且每次取下假睫毛後,都要用刷具清潔劑或卸妝液,將殘留於假睫毛及梗部的彩妝、髒污卸除,清完後還要用酒精擦拭1遍,確實達到消毒、殺菌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